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计划总结>详细内容
索引号: 所属主题: 计划总结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2021-04-19

常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4-17 15:05:54 来源: 【字体:

2019年,在省监管办的业务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常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扎实推进标准化服务,通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2019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及亮点

(一)业务指标圆满完成

1、归集业务持续增长。全年全市归集住房公积金43.68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6.54%。归集额同比增长11.74%。一是扩面有突破加大了非公企业扩面力度,积极开展“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楼盘”等活动,民办学校、医院、旅行社、劳务派遣人员、村(居)干部纷纷建制。二是提质很明显。行政事业单位绩效、文明奖、综治奖均已全面纳入缴存基数。各管理部积极督促相关单位续缴补缴,维护了缴存职工合法权益。三是管理更规范。实现业务系统自动挂账功能,及时分解暂存款。市本级对819家缴存单位全面清查,拒绝9家不符合条件的中介和咨询公司开户。

2、贷款调控卓有成效。全年全市发放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24.03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0.13%。贷款额同比减少24.81%。是贷前宣传到位。出台了《关于适当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相关操作办法的通知》,组织开展了征信宣传活动,做好了贷前宣传。出台了《关于开展组合贷款的通知》,推行了组合贷款。实行一窗式受理,即借款人只需向住房公积金中心提供申请资料,就可以办理组合贷款业务,获得了缴存职工一致好评。全年全市审批通过组合贷款申请158笔,发放组合贷款中住房公积金贷款资金4482.7万元。二是资金调度有序。及时调整贷款发放指标,融资解决资金缺口。出台贷款新政后,贷款需求相对减少,资金调度实现平稳过渡。针对个别单位大规模团购住房贷款情形,主动沟通协调,分批分阶段安排资金,确保满足需求又没有出现资金调度风险。三是贷后管理得当。高度重视贷后管理工作,及时办理“预转抵”业务。报经市财政局同意,取消了住房公积金贷款“全过程保证担保”,采用了“阶段性保证担保+贷后资产管理”模式,并通过政府采购招标选取了新的担保机构。加强批扣管理,确保贷款准确及时回收。全年共回收贷款12.61亿元。贷款逾期率为0‰。

3、提取占比份额较大。全年全市共提取住房公积金34.2亿元,占同期归集额的78.30%。提取额同比增长26.34%。是出台新政。出台了既有住宅安装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政策,并进行了广泛宣传。二是规范流程。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提取审核的通知》,再次明确了办理提取业务审批流程、考核、纪律要求。三是防范骗提。出台了暂停部分异地购房提取和防止利用房屋频繁交易套取公积金规定。阻止骗提住房公积金业务40余起。

(二)客户服务不断优化

1、服务方式多样化。一是推行“下沉”服务。开展干部职工下基层活动,中心领导、中层干部、一般工作人员均到管理部值班,进行现场咨询服务。新设了西洞庭管理部,2020年上半年有望在西洞庭启动业务办理。二是推行“上门”服务。安排专人上门宣传政策与提供服务,切实惠民利民。开展烟厂团体客户专场服务,有序安排业务办理。三是推行“掌心”服务。通过网上服务大厅、常德公积金微信公众号、手机公积金APP、智慧党建公积金版块等渠道实现查询、缴存和部分提取业务自助办理,打造“智慧公积金”。

2、服务角色多样化。一是当好“资料助理”。只需缴存职工提供材料原件进行核验和拍照存档、上传系统,不再要求提供复印件,减少了缴存职工的资料提供负担。二是找准“预审代理”。对参缴单位协管员进行了网厅业务培训,客户准贷额度、年限由楼盘协管员进行初步把关和资料完善。三是充任“培训经理”。手把手教学网上办理业务,帮助客户实现真正的“零跑路”。

3、服务渠道多样化。一是优化窗口服务。服务大厅全面改善,继续推行标准化服务和“流动红旗”比赛活动,不断优化服务理念,提升客户满意度。二是助力政务服务。参加了市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将离退休提取公积金功能在“我的常德”及智慧党建系统实现。三是强化远程服务。成立了专门的远程服务部,旨在为非现场办理业务的客户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

(三)安全保障日趋完善

1、严格管理资金促安全。一是严格执行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相关制度,大额资金调度集体研究决定,每个月通过主任办公会审批、公示大额资金调度情况。出台了《常德市住房公积金骗提骗贷违规行为处理办法》,严防骗提骗贷住房公积金。二是科学规范操作。及时分解暂存款,防范操作风险。从规范缴存行为和完善业务软件系统两方面着手,确保缴存客户缴存信息及时、准确入账。2019年度我市住房公积金结息单位为4803个,结息人数29.04万人,结息总金额1.75亿元。三是创新增值机制。积极与银行协商,转存利率上浮力度已达到45%-55%,大额存单年利率达到3.99%-4.26%。全年上缴财政增值收益14513.66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3.67%。

2、加强审计稽核促安全。一是接受了专项审计。配合国家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对我中心的住房公积金业务及管理专项审核,并根据审计意见进行了整改。二是完成了日常稽核。对直属、经开区、安乡管理部开展了内部稽核,对2017年10月至2018年12月的缴存、提取、贷款、四费报账、计算机信息系统内控等工作进行了稽核。开展了“双查工作”。对全市死亡类提取进行了自查并进行了通报。三是完善了审计机制。针对2018年下半年审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工作台账,实行整改销号管理办法,形成长效“对账销号”工作机制,确保审计成果有效转化。

3、提高信息技术促安全。一是实现外部数据共享。完善共享接口功能,可对接查询法人单位信息、婚姻关系、离退休信息、房产合同与不动产权信息、人口户籍信息等。二是抓好内部信息管理。对内网终端设备进行严格准入登记管理,对管理部CA证书等安全使用管理进行了专项检查,加强业务人员安全操作及信息保密意识。开展专项网络和网站安全、保密自查,确保中心信息网络安全。预防恶意、随意、越权运维。做好核心系统迁移至云中心后的日常监控运维管理。对核心数据库采取多项备份措施,确保数据安全。三是推进信息平台建设。完成了全国公积金数据平台建设,上报了6000多万条公积金历史业务数据。完成银行数据共享平台建设,实现了银行卡校验、商贷查询等功能,为前台核验银行卡和商业贷款提供了技术支撑。

(四)队伍建设常抓不懈

1、抓好党的建设。一是推进了主题教育。推进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集中学习、自学、举办知识抢答赛、开展专题测试等方式,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的目标;组织观看《我和我的祖国》,参观帅孟奇故居等确保思想政治受洗礼;组织主题学习研讨,实现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二是加强了基层党建。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增强了党建意识。部分学员“学习强国”积分已达10000分以上。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讲活动。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完善“智慧党建”平台资料录入。组织基层党支部争先创优,中心第二党支部荣获市直财政系统“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中心机关党支部5名同志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或“优秀党员”。三是强化了廉政建设组织观看了《不忘初心正家风》等廉政教育片,开展了节日病专项治理等。落实“两个责任”谈话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

2、抓好人事管理。一是落实事业单位改革。协助市编委确定中心“三定”方案,新增内设机构3个。组织开展了科级领导干部选拔和交流。选拔了5名正科级、8名副科级领导干部。公开招聘了7名工作人员,增强了干部队伍的活力。二是搞好学习培训。倡导学习型组织建设,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参加了全国提取业务标准培训,开展了贷款业务培训。组织了全市征信信息查询、贷款业务、财务知识培训,并举行考试。三是开展工会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了财政系统柳叶湖春季健步行活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常德市大型文艺汇演活动、常德市国际马拉松比赛。

3、抓好创建工作。一是开展机关文明创建活动。根据市文明办要求,整理了相关资料并顺利通过了省级文明单位保牌检查,为争创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奠定了基础二是开展管理部文明创建活动。已有桃源、直属、石门管理部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其他管理部均成功创建省市、级文明窗口、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三是开展平安常德创建活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平安创建行动,通过志愿者上门走访、协助指挥交通等方式,为创建平安常德贡献了力量。

(五)综合管理有条不紊

1、财务管理科学精细。一是日常财务处理规范。统一进行预、决算及会计核算,中心信息公开数据质量提升。二是资产账务管理严格。重新梳理资产管理,要求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细化录入行政事业单位管理系统, 2019年新增固定资产194笔,金额共计2283.57万元。三是项目资金管理跟进及时。全年审核拨付项目资金2610.9万元,主要用于基建支出。

2、后勤保障扎实有力。一是优化了服务场所。做好了中心机关服务大楼购置、装修工作,为经开区、武陵、石门管理部新购服务场所提供了保障。二是做好了综治民调。坚持以“平安稳定”为要务,有序推进综治民调工作,切实做到思想到位、宣传到位、责任到位。三是推动了公车改革。8月份正式推动公车改革,目前已全面移交车辆,正待发放交通补贴,预计每年可节省公务车辆支出费用27.75%。

3、外联工作备受好评。一是参与扶贫行动。积极向财政申请获批扶贫防汛专项资金100万元。中心机关扶贫团队多次前往点村鼎城区黄土店镇红岩嘴村,精准帮扶17个困难家庭。各管理部为帮扶点村送米送油送慰问,出谋划策促脱贫。二是参与造福行动。筹措经费5万元参加临澧县第二完全小学援建。参加了义务植树、“创文卫城市迎国检”等活动。三是参与关爱行动。节日慰问困难党员及群众,看望慰问退伍优抚对象,营造关心军人、爱护军人的氛围。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

当前,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还存在一些挑战:

1、归集扩面增长乏力。一是行政事业单位归集额增长空间小。目前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均已为职工按要求缴存住房公积金,除非职工待遇大幅增长,否则归集增量有限。二是经济效益欠佳的企业缓缴停缴。部分企业发展活力不足,为减负增效,住房公积金可能减缴、欠缴、停缴。三是经济效益好的企业无法提升缴存额。如银行业、烟草业、证券业部分单位受最高缴存额度限制,无法给职工提高缴存基数。

2、贷款回收风险加大。一是存在开发商跑路抵押权无法登记风险。部分房企资金链断裂,开发商跑路。不动产登记资料不全,无法完成期转现,存在抵押物受偿顺序不优先、难以受偿风险。二是存在借款人失业借款无力偿还风险。私企员工及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群体存在被降薪、失业危机,贷款回收风险加剧。

3、服务水平还需提升。一是服务意识不强。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水平、廉政观念都需加强。二是信息共享不够。当前信息共享范围、内容及成果关联应用还远远不够,跨部门信息核实还处于手工查询处理水平。三是服务效能不高。有些环节还容易“卡壳”,距离办事群众的要求还存在差距。

三、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是中心的“制度执行年”。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及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助力推进我市“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充分调动全体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严格执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为推进我市城镇化建设、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努力奋斗。工作目标是:圆满完成省监管办、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确保住房公积金年归集额增长4%以上,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20亿元,上交增值收益1.5亿元。主要举措如下:

1、夯实党的建设,强化组织凝聚力。一是搞好政治学习。抓好党建工作,组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学习和其他政治理论学习。重点抓好“学习强国”在线教育,开展学习研讨活动。二是抓好主题教育。结合相关要求,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确保学懂弄通做实,促进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是强化廉政建设。加强风险防控,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廉政教育常态化,规范权力运行。“缴存职工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廉政和作风建设。

2、推动归集扩面,扩大制度影响力。一是做好扩面。继续深入非公企业宣传住房公积金政策,维护非公企业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合法权益。二是搞好提标。对职工工资自然增长的单位和部分效益较好的企业,督促相关单位调整补缴到位。三是抓好催缴。针对申请停缴、缓缴后效益恢复单位督促正常缴存,对迟缴、未足额缴存的单位及时抓好催缴,促资金按时归集到位。

3、抓好风险防控,提高安全执行力。一是完善规章制度防风险。将岗位职责、工作标准、岗位风险、化解措施明确规范,确保各岗位各职工都处在监察教育和风险防控体系之中。二是加强业务审查防风险。随机抽查管理部业务档案,及时纠正错误、预防风险。全面开展日常稽核、专项稽核,协助外部监管防范、化解资金风险。逐步推进业务稽核模块建设,全面实现在线“事前、事中、事后”稽核。三是提升信息技术防风险。继续完善业务系统,确保电脑、CA证书专人专用,定期更换密码,严禁盗用他人电脑、CA证书。做好网上服务大厅、手机公积金、“我的常德”等自助办理业务渠道风险防控,确保资金安全。

4、促进业务发展,增进政策吸引力。一是落实业务政策。实行“应提尽提,能贷则贷”,为市民购房提供资金支持。继续全面推广组合贷款,逐步降低贷存比。二是加强贷款回收。加大贷款检查指导工作力度,严格贷款审批稽核标准,对违规发放贷款当事人追究责任。加强对担保公司的考核力度,严控贷款逾期率。三是严防骗提骗贷。严格执行《常德市住房公积金骗提骗贷违规行为处理办法》,做好提取、贷款资料“回头看”及考核工作,及时追回骗提骗贷资金。

5、加强综合管理,提升服务竞争力。一是抓好干部培训分层次、分时间开展全方位培训,抓好交流后科级干部培训、业务能手培训、文明礼仪培训、信息知识培训等,增强干部队伍竞争力。二是抓好客户服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到窗口业务办理“零投诉”。全面开展远程服务,多渠道、多方位为市民提供优质的政策宣传及咨询服务,推动更多业务实现在线办理即“不见面办理”。继续开展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三是抓好公益服务。做好省级文明单位保牌及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创建工作,并以文明创建活动为纽带,充分发挥中心及各管理部的服务职能,增强社会效益。做好精准扶贫、平安创建、防洪抢险等社会公益工作,提升单位形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