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计划总结>详细内容
索引号: 所属主题: 计划总结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2020-11-02

常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9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10 14:25:10 来源: 【字体:

根据常德市财政局《关于明确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目标任务的通知》(常财办发〔2020〕14号)要求,现对2019年度财政支出情况进行自我评价,现将绩效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人员构成

    常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是市人民政府直属的正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截至2019年底,单位共有正式人员编制数115名,其中,市本级42名,管理部73名;实有在职人员104人,退休人员16名,临时工作人员编制数42名。车辆编制数2台,实有车辆2台。单位内设机构22个,包括:9个市本级部室、13个区县(市)管理部。
    (二)主要职责

1、拟定全市的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

2、负责编制、执行住房公积金的归集、运作计划;


3、负责记载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提取、运作等情况;

4、负责审批住房公积金的提取、个人住房贷款发放;

5、负责住房公积金和住房基金的核算;

6、负责住房公积金的保值增值核算;

7、负责编制住房公积金归集、运作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8、负责对全市范围内各单位执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9、承办市委、市政府决定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财务情况

(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1、年度收支决算情况。2019年度年初结转和结余253.29万元,中心(包括市本级和11个区县市管理部,西洞庭和西湖管理部2019年底正在筹备中,未包括在2019年预决算范围内,下同)本年收入5854.06万元,本年支出5733.49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结余分配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373.85万元。

2、收入决算。2019年度收入决算数5854.06万元,全部是一般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3、支出决算。2019年度支出决算数5733.49万元,全部都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874.25万元,包括人员经费1694.72万元(工资福利支出1572.9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21.76万元),日常公用经费179.5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3859.24万元。

(二)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度预算、决算、结余对比情况表






金额单位:万元

项目

预算金额(调整后)

决算

金额

执行差异

(预算--决算)

初预算

上年结转

本年追加

预算可用指标

基本支出

1811.75

12.61

0

1824.36

1874.25

+49.89

项目支出

11621.60

240.68

0

11862.28

3859.24

-8003.04

合计

13433.35

253.29

0

13686.64

5733.49

-7953.15

 

表上反映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本年决算数1874.25万元,年初预算可用指标1824.36万元。预、决算数的差异数49.89万元,原因是工资、奖金因调标指标发生了调整。

2、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数3859.24万元,年初预算可用指标11862.28万元。预、决算数的差异数8003.04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19年预算安排的保障房建设资金全额上缴上政,由财政分配执行,按资金实际使用情况未计入2019年决算中;二是基建预留资金性质属备用资金,待实际发生再向财政申请拨付,而2019年此项资金未发生。

(三)“三公经费”开支使用和管理情况

金额单位:万元 

项目

2018年决算数

2019年预算数

2019年决算数

决算增减情况(2019-2018)

1.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

71.14

83

63.54

-10.68%

其中:

公车购置

0

18

17.98

+100%

公车运行维护

71.14

65

45.56

-35.96%

2.出国经费

0

0

0

0

3.公务接待

7.62

57

15.43

+102.49%

合计

78.76

140

78.97

+0.26%

 

表上反映情况说明:

1、2019年三公经费决算数比2018年增加0.26%、0.21万元。原因有二:

1)因工作需要,2019年购置公务车辆一台,金额17.98万元;

2)2019年公务接待费比2018年增加102.49%、7.81万元,主要原因是政策调整。2019年的公务接待标准由原来的60元/人/餐,调整到140元/人/餐,增长率为133.33%。

2、2019年公车运行维护费比2018年下降35.96%、25.58万元,原因是2019年底我单位进行了车改。

剔除政策影响和刚性支出因素后,我单位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比2018年呈下降趋势,是部门厉行节约、制度完善并得以实施所产生的结果。

三、部门绩效目标

(一)部门绩效总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助力推进我市“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严格执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加快建设新中心,全面提升新形象,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努力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住房保障作用,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推进我市城镇化建设、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二)2019年部门绩效目标

2019年的绩效目标是:完成住房公积金归集额41.09亿元,发放委托贷款24.02亿元,个贷逾期率控制在0.02以内,实现增值收益1.4亿元,支持保障房建设资金2500万元,圆满完成省监管办、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

具体绩效目标如下:

  1.抓好归集扩面,扩大制度保障范围

一是做好已缴存单位提标。通过以缴存基数为标准核定还款能力等方法促进缴存单位提标。二是做好非公企业扩面。加大与人社、税务等部门的沟通,适时掌握非公企业经营情况,促其建制。三是做好效益较好的单位补缴。督促效益较好单位为员工补缴住房公积金积极推动企事业单位将上年度各项奖金纳入缴存基数进行补缴。

2.抓好资金使用,保障缴存职工住房支出。

一是严把贷款审核关,全年发放贷款24.02亿元对借款人个人情况、还款能力、征信情况、购房行为、抵押物价值要进行严格审核,确保不出现被骗贷情形。全面推行组合贷款,降低贷款规模,使贷存比逐步回归正常。二是严把提取审核关。通过数据共享等途径认真核对提取手续,对异地购房提取、其他情形提取严格把关,比对资料,确保不发生被骗提情形。

3.抓好安全建设维护缴存职工资金安全

一是防范系统风险贷款逾期率控制在0.02以内防发生系统性风险,密切关注贷款回收情况,适时掌握逾期贷款具体情形,要求担保机构及时代偿并催收到位。对恶意逾期借款人,督促担保机构通过法律手段早日收回全部贷款。二是防范流动风险。做好资金使用规划及调度工作,并提前准备好各种应对措施。在满足群众资金使用需求的同时,防范资金运作的流动性风险。三是防范操作风险。信息技术系统保安全高效,灾备系统要完备。科学设置信息操作人员岗位及财务类岗位,对不相容岗位坚决分设并轮。要做好事前防范,事中、事后稽核,确保不出现操作风险。

4.抓好客户服务,提升缴存职工满意度。

一是抓好窗口服务。继续推行标准化服务,进一步优化环境,提质增速,让办事群众有更优的服务体验。二是做好线上服务。网络、手机智能化服务要不断增加新内容,让客户能足不出户方便快捷地办理更多住房公积金业务。三是做好上门服务。要与群众面对面地宣传住房公积金政策,对集中式办理业务或有特殊困难的客户,力所能及地提供上门服务。

5.抓好队伍建设,提升服务缴存职工能力

一是提升干部的专业水平。督促干部职工加强房地产、银行、互联网金融等专业知识学习,精通专业技能。二是提升干部的服务水准。深化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进一步抓好作风整顿和标准化服务工作,继续打响常德住房公积金星级服务品牌,打造群众满意公积金。三是提升干部的综合素养。认真搞好普法学习、法治建设、优化经济环境、综合治理相关工作,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综合能力。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市财政局关于开展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相关文件要求,中心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工作方案及评价指标,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绩效评价小组,结合单位实际情况,核实数据、查阅资料、发放问卷、归纳汇总,根据评价材料结合各项评价指标进行分析评分、形成绩效评价自评报告等工作程序,确保绩效评估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综合评价结果

根据《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指标体系》评分,中心得分98分,整体支出绩效为优秀。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经济效益

1、为缴存职工结息金额1.75亿元。2019年度我市住房公积金结息单位为4803个,结息人数29.04万人,为缴存职工结息总金额1.75亿元。

2、上缴财政增值收益1.45亿元。多措并举,提高增值收益率。全年上缴财政增值收益14513.66万元,同比增加459.22万元,增幅为3.27%,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3.67%。

3、支持保障房建设资金2500万元。2019年从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中拨付常德各区县(市)专项资金2500万元,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对我市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体系,进一步增强低收入、新市民等群体的安居保障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二)社会效益

1、业务指标圆满完成

1)保障范围持续增长。加大了非公企业扩面力度和归集提质工作,民办学校、医院、旅行社、劳务派遣人员、村(居)干部纷纷建制; 行政事业单位绩效、文明奖、综治奖均已全面纳入缴存基数,各管理部积极督促相关单位续缴补缴,维护了缴存职工合法权益。全年全市归集住房公积金43.68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6.32%,归集额同比增长11.76%。

2)贷款调控卓有成效。一方面,出台了《关于适当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相关操作办法的通知》和《关于开展组合贷款的通知》,在配合国家有关楼市政策的同时,加速推出组合贷款, 确保满足缴存职工的合理购房资金需求。全年全市发放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24.03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0.05%。另一方面,高度重视贷后管理工作,及时办理“预转抵”业务。取消了住房公积金贷款“全过程保证担保”,采用了“阶段性保证担保+贷后资产管理”模式,并通过政府采购招标选取了新的担保机构。加强批扣管理,确保贷款准确及时回收。全年共回收贷款12.61亿元。贷款逾期率为0‰。

3)提取资金支持有力。全年全市共提取住房公积金34.2亿元,占同期归集额的78.30%。提取额同比增长26.33%,对缴存职工合理购房需求的资金支持更加有力。

2、客户服务不断优化

1)服务方式多样化。一是推行“下沉”服务。开展干部职工下基层活动,中心领导、中层干部、一般工作人员均到管理部值班,进行现场咨询服务。新设了西洞庭管理部,2020年上半年将在西洞庭启动业务办理。二是推行“上门”服务。安排专人上门宣传政策与提供服务,切实惠民利民。开展烟厂团体客户专场服务,有序安排业务办理。三是推行“掌心”服务。通过网上服务大厅、常德公积金微信公众号、手机公积金APP、智慧党建公积金版块等渠道实现查询、缴存和部分提取业务自助办理,打造“智慧公积金”。

2)服务角色多样化。一是当好“资料助理”。只需缴存职工提供材料原件进行核验和拍照存档、上传系统,减少了缴存职工的资料提供负担二是找准“预审代理”。对参缴单位协管员进行了网厅业务培训,客户准贷额度、年限由楼盘协管员进行初步把关和资料完善。三是充任“培训经理”。手把手教学网上办理业务,帮助客户实现真正的“零跑路”。

3)服务渠道多样化。一是优化窗口服务。服务大厅全面改善,继续推行标准化服务和“流动红旗”比赛活动,不断优化服务理念,提升客户满意度。二是助力政务服务。参加了市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将离退休提取公积金功能在“我的常德”及智慧党建系统实现。三是强化远程服务。成立了专门的远程服务部,旨在为非现场办理业务的客户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

3、系统建设继续加强

一是实现了外部数据共享。完善共享接口功能,可对接查询法人单位信息、婚姻关系、离退休信息、房产合同与不动产权信息、人口户籍信息等,有效提高了工作质效,极大方便缴存职工。

二是保障了内部网络安全。确保中心信息网络安全,对内网终端设备、CA证书进行系统管控;通过安全运维系统软件,预防恶意、随意、越权运维,做好核心系统迁移至云中心后的日常监控运维管理;对核心数据库采取多项备份措施,确保数据安全,用信息化、高科技手段,保障缴存职工资金安全运行。

三是推进了信息平台建设。完成了全国公积金数据平台建设,上报了6000多万条公积金历史业务数据;完成了银行数据共享平台建设,实现了银行卡校验、商贷查询等功能,为前台核验银行卡和商业贷款提供了技术支撑;实现了业务系统自动挂账功能,及时分解暂存款,切实保障缴存职工合法权益。

4、单位形象有效提升

1)干部职工综合素质进一步增强。倡导学习型组织建设,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参加了全国提取业务标准培训,开展了贷款业务培训。组织了全市征信信息查询、贷款业务、财务知识等多方面的培训,干部职工业务水平、服务水平有效提升,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2)创建工作收效明显。一是通过了省级文明单位保牌检查,为争创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奠定了基础。二是桃源、直属、石门管理部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其他管理部均成功创建省市、级文明窗口、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三是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平安创建行动,通过志愿者上门走访、协助指挥交通等方式,为创建平安常德贡献了力量。

3)服务环境有所改善。通过做好中心机关服务大厅场所购置、装修工作,以及为经开区、武陵、石门管理部新购服务场所提供后续保障,有效改善了部分管理部办公场所狭小潮湿、采光不良、设备老化等问题,致力为缴存职工创造良好的服务“硬”环境。

4)帮扶工作倍受好评。一是参与帮扶活动。积极参与扶贫防汛。中心机关扶贫团队多次前往点村鼎城区黄土店镇红岩嘴村,精准帮扶17个困难家庭;各管理部为帮扶点村送米送油送慰问,出谋划策促脱贫。二是参与造福行动。筹措经费5万元参加临澧县第二完全小学援建;参加了义务植树、“创文卫城市迎国检”等活动。三是参与关爱行动。节日慰问困难党员及群众,看望慰问退伍优抚对象,营造关心军人、爱护军人的氛围。以上活动的开展,是常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树立政府部门良好形象的行动体现。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1、归集扩面增长乏力。

一是行政事业单位归集额增长空间小。目前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均已为职工按要求缴存住房公积金,归集增量有限。二是经济效益欠佳的企业缓缴停缴。部分企业发展活力不足,为减负增效,住房公积金可能减缴、欠缴、停缴。三是经济效益好的企业无法提升缴存额。如银行业、烟草业、证券业部分单位受最高缴存额度限制,无法给职工提高缴存基数。

2、信息共享还需加强。

当前信息共享范围、内容及成果关联应用还有待加强,跨部门信息核实还处于手工查询处理水平,距离办事群众的要求还存在差距。

八、有关建议

1、夯实党的建设,强化组织凝聚力。“缴存职工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抓好党建工作、主题教育,强化廉政建设。

2、推动归集扩面,扩大制度影响力。积极维护缴存职工合法权益,继续抓好归集扩面、提标补缴、欠缴催收等工作。

3、抓好风险防控,提高安全执行力。通过完善规章制度、加强业务审查、提升信息技术防范风险,确保缴存职工资金安全。

4、促进业务发展,增进政策吸引力。“应提尽提,能贷则贷”为原则,继续全面推广组合贷款等新业务,不断推出服务缴存职工新举措,为市民购房提供多方位的资金支持。

5、加强综合管理,提升服务竞争力。抓好干部培训和客户服务,做好公益服务,不断增强社会效益,提升单位形象。

 

 

                      常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0年8月10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