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计划总结>详细内容
索引号: 3070219770000000000003000000/2019031200000005 所属主题: 计划总结
公开责任部门: 市公积金中心 发文日期: 2019-03-12

常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03-12 09:25:43 来源:市公积金中心 【字体:

  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业务工作平稳有序。

  1.归集业务势头良好。一是归集额同比增长较快。全年全市共归集住房公积金39.0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39亿元,同比增长9.5%。截至2018年底,全市住房公积金归集总额为260.04亿元。通过努力争取,今年行政事业单位职工综治奖、文明单位奖、绩效奖金增发部分、第十三个月工资已首次纳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范围。二是新增扩面人数同比增幅较大。全年全市共新增扩面人数27501人,比去年同期增加3607人,增幅为15.09%。扩面人数增多主要原因是中心着力加强了“非体制内”人员的归集扩面。经开区针对新投产规模企业、民办医院、民办学校上门宣传,促进建制。在鼎城区开展了新市民调研,对鼎城区经济、新型城镇、人口流动与就业、公积金业务运行情况、新市民经济情况、房屋居住情况、购房意向等进行了深入调研,并逐步取得扩面成果。直属管理部大学生就业、进城务工人员等新市民群体占当年新增开户人数的1/4。

  2.贷款业务爆发增长。一是个贷业务大幅增长。全年全市为9358个家庭发放贷款31.9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949笔,贷款金额增加8.14亿元,同比增幅达34.17%。截至2018年底,全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总额为180.89亿元,贷款余额为117.80亿元,贷存比为98.80%。个贷逾期率为0.013‰,远低于省监管办考核指标。贷款业务增长原因主要是市场需求增加,中心简化了贷款手续,做到了办理贷款业务“最多跑一次”。二是贷款检查力度加大。对各管理部贷款业务进行了抽查,重点检查贷款资料录入及发放是否合规及时、贷款档案检查是否到位、备案楼盘档案是否达标、担保考核是否严格等,共抽查652户。通过加强贷款检查工作有效防范了贷款风险。

  3.提取业务稳中有升。一是提取金额同比增长。截至12月底,全市共提取住房公积金27.07亿元,占同期归集额的69.27%,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4.49亿元,增幅为19.88%。截至2018年底,全市住房公积金累计提取140.81亿元。在住房消费类提取中,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与偿还购房贷款本息提取占99%以上。二是提取政策实行微调。中心严格落实省监管办关于“政策规范年”的工作要求,经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三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适当调整了我市住房公积金提取范围,取消了职工子女就学和职工家庭人均收入较低可提取的政策规定;将“职工调离常德市行政区域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规定调整为:“职工调离常德市行政区域须通过全国异地转移接续平台转移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

  4.资金运行总体平稳。一是上交收益稳中有升。今年共上交财政增值收益1.405亿元。中心通过建立完善催收方案、加强与担保公司沟通协作,严格考核担保机构,实时掌握贷款逾期情况,并督促及时回收贷款,为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保值增值提供了保障。二是贷存比持续上升。由于我市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爆,当前贷存比较去年同期已增长7.9个百分点。资金调度压力较大,与省监管办年初下达的任务“贷存比控制在85%左右”有一定的差距。资金运用率、使用率持续上升。

  (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1.群众需求尽可能满足。中心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契机,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目前中心已有2个管理部获得国家级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其余9个也分别获得省、市级巾帼文明岗、青年文明号、文明窗口等称号。通过扎实开展创建活动,中心有望获得“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一是改善了服务环境。改善了管理部服务大厅环境,优化了服务大厅布置,配备了医药箱、老花镜等便民设施。二是做出了窗口服务承诺。窗口提取业务当场办结,资金实时到账,贷款审批时限提速。办理所有业务实行零收费服务,不允许中介代办。三是开展了防范骗取专项行动。中心组织各管理部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广泛开展了防范骗取住房公积金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防范骗取套取工作能力,提高资料鉴别能力,充分掌握骗提人的证词证据,协助公安机关办案。

  2.群众利益争取最大化。一是联合六部门维护缴存职工权益。中心联合市住建局、市财政局等六部门联合转发了省住建厅《关于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的通知》,主动上门到楼盘宣传政策,加强沟通。经市财政局批准,不动产抵押登记费从3月起停止向借款人收取,改由中心统一支付。二是与法院建立联合执行机制。中心与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住房公积金执行联动机制的若干意见(试行)》的通知,规范了住房公积金冻结、解冻、扣划等工作流程。三是与银行试行了组合贷款。中心与中国工商银行常德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常德市分行签订了组合贷款总协议,为缴存职工购买现房和二手房贷款开通了组合贷款,减轻了购房人首付压力。

  3.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2018年,中心党组书记梅宏围绕方便群众办事、优化住房公积金服务进行了深入调研,撰写了《打造“星级”住房公积金服务品牌》一文,获全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三等奖。中心将调研成果运用于实践,在归集、提取业务全面实现“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实现了贷款“最多跑一次”。一是做好了数据共享,减少所需资料。做好了智慧常德数据共享预备,含婚姻关系、离退休信息、单位基本信息查询接口等。做好了资料简化、取消身份证明等工作。中心档案管理(含住房公积金业务档案、电子档案管理)工作获全市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二是压缩了审批环节,简化办事流程。与委托银行市分行签订了委托贷款总协议,减少了银行审批环节,简化了合同文本与办事流程。将部分程序前置。三是加大了审批频率,提高办事效率。各管理部实行贷款每周审批制,甚至将审批频率提高至三天一次,审批更高效,群众办事更快捷。

  (三)内部管理规范科学。

  1.信息管理更高效。一是大力推广了网厅业务。中心多次安排信息技术人员到区县市开展协管员培训,目前已达到了缴存工作足不出户完成的目标,促进了公积金汇缴工作的顺利开展。实现了月对冲还贷、离退休提取等业务网上办理。二是实现了资金账户改革。根据住建部精简账户要求,完成了资金改革程序开发与调整,启动了单位归集资金自动挂账功能。三是维护应用了异地缴存接续。中心由专人负责定期分发全市异地转移接续业务,保证了全市异地转移接续业务平稳、及时地运行。

  2.审计稽核更严格。一是开展内部常规稽核。对各科室、管理部开展了2次全面内部稽核。并按省监管办要求实现电子检查制,全面提升内审工作水平,改进内审工作思路,扩大审计工作范围,为中心防控风险、促进干部职工科学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开展内部专项审计。对经开区管理部负责人开展了离任审计。科学合理评价管理部主任任期内的履责、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情况。三是迎接外部巡视巡察。在做好内部审计稽核的基础上,中心全力配合市财政局纪检组对直属管理部、武陵管理部的贷款、提取业务进行了巡视巡察。

  3.干部管理更规范。一是扎实开展党建工作。开展了集中学习讨论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活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两个责任”谈话制度。二是抓好内部财务管理。规范会计基础工作,严格预算编制管理,合理控制经费列支,出台相关财务报账操作细则。三是积极推动工会建设。修订完善了《工会祝福和慰问制度》有关制度,组织和参加了七夕诗文朗诵、健步行、羽毛球比赛等活动。

  (四)单位形象不断优化。

  1.社会宣传氛围良好。一是形象宣传别出心裁。为迎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颁布二十周年,中心策划制作了体现改革开放成果与住房公积金制度作用的微电影《他变了》。该片自上线起便引起轰动,常德日报、晚报、电视台竞相报道,网络点击量过万。二是政策宣传效果显著。通过开设报纸专栏、上街宣传、悬挂横幅、摆放盾牌、发放资料、电子屏飞字幕等方式,宣传了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相关政策,并针对违规提取治理、简化业务证明等进行了重点宣传,群众十分受益。中心网站2018年被评为全市优秀网站。中心网上舆情及时回复率达100%,多次被市政府《市长热线月报》通报表扬。三是征信宣传反响热烈。组织了“6·14”大型征信宣传活动。针对性地开展征信知识暨贷款政策宣讲,向楼盘工作人员、购房人宣传公积金贷款政策和办理流程,讲解个人信用记录的重要性。

  2.公益活动丰富多彩。一是倾注心力服务点村。2018年落实扶贫资金125万元,对口帮扶13个贫困村。中心机关干部多次深入安乡县官堰村、石门县三圣乡杜家岗社区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心2018年度扶贫工作有望获得全市先进单位称号。二是综治维稳服务社区。在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中心志愿者团队都会为社区贫困居民送上节日物资与祝福。志愿者每月都会在所辖的光明巷社区里进行安全巡逻,并多次到单位附近的育英小学维护交通秩序。三是捐款献血服务群众。今年中心共有19名符合献血条件的干部职工进行了献血,献血量达5800毫升。中心干部职工还积极参加慈善一日捐等活动,献出了自己的爱心。

  二、存在的困难

  (一)归集增长压力较大。 部分行政事业单位降低了缴存基数,归集额降幅较大。非公企业经济形势依旧低迷,部分企业还出现破产、裁员情形,不得已停缴、缓缴住房公积金。新增企业人员扩面难度更大。

  (二)贷款回收压力较大。 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异地贷款逾期有所增加。因异地贷款人借款人工作单位和公积金缴交地不在本地,贷款逾期后催收难度大,回收成本高。个别预抵押未及时更换为一般抵押,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时,优先受偿权得不到保障。

   (三)资金周转压力较大。 今年我市居民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的需求旺盛,当前贷存比已达98%以上,资金净流出达8.33亿元,中心存量资金难以支撑高速增长的贷款需求,资金周转压力较大,中心已向我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申报建议适当调整贷款、提取政策。

  三、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助力推进我市“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促进经济平稳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严格执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为推进我市城镇化建设、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努力奋斗。2019年的工作目标是:完成住房公积金归集额41.08亿元以上,发放委托贷款26亿元,提取控比为65%以内,个贷逾期率控制在0.02%以内,实现增值收益1.4亿元。并圆满完成省监管办、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具体工作举措如下:

  1.抓好归集扩面,大力扩容“资金池”。一是要做好已缴存单位提标。提高初步纳入型的缴存单位缴存标准,扩大缴存范围。通过以缴存基数为标准核定还款能力等方法促进缴存单位提标。二是要做好非公企业扩面。加大与人社、税务等部门的沟通,适时掌握非公企业经营情况,促其建制。三是要做好效益较好的单位补缴。督促效益较好单位为员工补缴住房公积金。积极推动企事业单位将上年度各项奖金纳入缴存基数进行补缴。

  2.抓好资金使用,严格管理“水龙头”。一是严把贷款审核关。对借款人个人情况、还款能力、征信情况、购房行为、抵押物价值要进行严格审核,确保不出现被骗贷情形。全面推行组合贷款,降低贷款规模,使贷存比逐步回归正常。二是严把提取审核关。通过数据共享等途径认真核对提取手续,对异地购房提取、其他情形提取严格把关,比对资料,确保不发生被骗提情形。

  3.抓好安全保障,牢牢筑起“防火墙”。一是防范系统风险。要注意防范发生系统性风险,密切关注贷款回收情况,适时掌握逾期贷款具体情形,要求担保机构及时代偿并催收到位。对恶意逾期借款人,要督促担保机构通过法律手段早日收回全部贷款。二是防范流动风险。要做好资金使用规划及调度工作,并提前准备好各种应对措施。在满足群众资金使用需求的同时,必须防范资金运作的流动性风险。三是防范操作风险。信息技术系统要确保安全高效,灾备系统要完备。要科学设置信息操作人员岗位及财务类岗位,对不相容岗位坚决分设并轮换。要做好事前防范,事中、事后稽核,确保不出现操作风险。

  4.抓好客户服务,继续当好“贴心人”。一是做好窗口服务。继续推行标准化服务,进一步优化环境,提质增速,让办事群众有更优的服务体验。二是做好线上服务。网络、手机智能化服务要不断增加新内容,让客户能足不出户方便快捷地办理更多住房公积金业务。三是做好上门服务。要与群众面对面地宣传住房公积金政策,对集中式办理业务或有特殊困难的客户,力所能及地提供上门服务。

  5.抓好队伍建设,不断培养“多面手”。一是提升干部的专业水平。督促干部职工加强房地产、银行、互联网金融等专业知识学习,精通专业技能。二是提升干部的服务水准。深化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进一步抓好作风整顿和标准化服务工作,继续打响常德住房公积金星级服务品牌,打造群众满意公积金。三是提升干部的综合素养。认真搞好普法学习、法治建设、优化经济环境、综合治理相关工作,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综合能力。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