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计划总结>详细内容
索引号: 3070219770000000000003000000/2017011200000011 所属主题: 计划总结
公开责任部门: 市住房公积金 发文日期: 2017-01-12

常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7-01-12 10:01:58 来源:市住房公积金 【字体:

  一、2016年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成绩

  在市委市政府、市财政局的有力指导下,通过全体干部职工努力奋斗,2016年我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克服种种困难,取得了突破性发展。

  1.资金归集实现历史跨越。2016年,我市归集住房公积金32.79亿元,首次突破30亿元,同比增加7.31亿元,增幅达28.69%,中心用三年时间完成了从20亿到30亿元的跨越,我市住房公积金年归集额居全省各市州第三位。

  2.资金运作彰显社会效益。2016年,我市居民购房热情持续高涨,在全年提取住房公积金19.30亿元的前提下,中心筹措资金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25.90亿元,最大限度支持了居民购房需求,带动房地产市场消费上百亿元。贷存比达88.5%,社会效益明显。全年实现增值收益1.68亿元,收益率达1.93%,居全省前列。

  3.风险管理体现较高水平。当前我市贷款余额已达83.25亿元,而贷款逾期额仅22.55万元,逾期率为0.0027%,远低于省监管办要求的0.03%的考核标准。武陵、临澧、津市等管理部贷款逾期率为0。

  二、2016年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亮点

  (一)竭力做好资金管理

  1.狠抓归集,继续做大蛋糕。

  一是财政供养单位归集额增长强劲。今年来,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调整,中心及时抓住机会促使干部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全面提高,此项共增加缴存额2亿元。二是村居社区建制全面开花。2015年起,借助完美社区、美丽乡村建设契机,住房公积金建制工作深入到了村(居)委会。澧县、石门、临澧、津市等区县市先后督促辖内社区顺利建制。三是非公企业扩面成效渐显。针对工业实体经济下滑的情况,及时提出将民营医院、学校、幼儿园作为公积金扩面的新目标。通过委托银行促进40家非公企业、411名职工开户建制。通过启动行政执法,促进家润多等非公企业为职工缴存公积金。

  2.有序使用,尽力满足需求。

  一是合理发放贷款。坚持收支平衡、规模控制、均衡放款、提前预约的“四个原则”确保贷款资金有序发放,当前贷存比已近90%,跃居全省前列。2016年发放贷款贴息资金28.69万元,减轻了困难借款人的还款负担。二是严格规范提取。通过电子档案系统及与房管、民政等职能部门联网,严格审查提取资料,严防套取骗取。石门查获6起通过伪造异地票据骗取住房公积金案件,且将当事人记入了诚信黑名单。三是科学调度资金。受贷款发放需求量剧增、不动产抵押登记制度改革致办理抵押时间不定影响,资金调度要求更高,中心通过合理安排资金基本满足了业务需求。

  3.多措并举,切实防范风险。

  一是严格贷款回收管理。对贷款回收业务实行分期管理,出台《常德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担保业务考核办法》,督促担保公司做好贷款逾期催收工作,对违约客户实行代偿。全年涉及逾期借款人6人,代偿资金7.7万元。二是做好稽核审计。全年共稽核归集业务317541笔、提取业务5385笔、贷款业务1688笔,业务稽核面分别达100%、30%、30%。协助市审计局开展了“三责联审”,完成了中心工会经费、办公物资采购、财务经费稽核和管理部负责人离任审计,并建立了稽核问题整改台账,督促整改落实。三是完善风险防控机制。通过加强财务管理、信息技术操作权限管理,重新排查209个岗位廉政风险点、13个权力运行流程图、完善监督制度等增强风险防控能力。

  (二)全面搞好综合服务

  1.柜面服务质量优。

  一是改善服务环境。中心机关及直属服务大厅正在施工建设中,鼎城、安乡、桃源、临澧管理部新服务大厅已投入使用,石门、武陵、经开区等管理部购买了新的服务大厅即将装修。新服务大厅宽敞明亮,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有望给群众带来更佳的服务体验。二是转变服务理念。变单一业务柜员制为综合柜员制,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常规时间服务为“朝九晚五”服务,积极推行“贴心、尽心、热心、耐心、诚心”的“五心”级服务标准,力争为缴存职工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三是延伸服务范围。针对贷款需求大的现状,各管理部窗口推出了贷款预约服务,使借款人可科学安排贷款资料申报时间、提前预知排队放款所需时限等,提高了业务受理效率;经开区管理部为12户申请贷款贴息的群众统一协调办理无营运车辆证明,赢得了群众好评。

  2.上门服务联系勤。

  一是上门宣传政策。举办了“住房公积金宣传月”、“宣传一条街”等活动,通过会议、座谈、联合行文等方式扩大了制度影响范围。二是上门调查核实。通过上门核准个体工商户与自由职业者信息真实性,严格准入制度。通过实地调查楼盘建设、开发商资质情况等确保抵押物真实性,防范贷款回收风险。通过登门拜访借款人,了解其家庭困难真实性,为发放贷款贴息资金和强化逾期贷款催收提供参考信息。三是上门办理业务。针对老弱病残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对单位团购房或大型楼盘签约业务,利用节假日时间上门集中受理业务。

  3.网络服务发展快。

  一是启动全国贯标。学习先进经验,启动《住房公积金基础数据标准》和《住房公积金银行结算数据应用系统与公积金中心接口标准》贯彻工作,有望未来实现全国住房公积金系统统一标准和异地业务接续办理。二是接入省级平台。已完成短信平台、12329热线服务平台向省住房公积金服务平台迁移,节省了管理成本。预计全年受理服务电话12000多个,处理市民留言300多个,发送业务短信400余万条。三是优化共享服务。配合市政府进行了智慧常德建设,报送了常德住房公积金共享数据。做好了管理部征信查询开通管理及贷款批扣后期管理,配合进行贷款征信数据上报央行工作。完成了公安部网站安全备案工作,提升了网络运行效率。

  (三)倾力抓好团队建设

  1.抓好党建固根基。

  一是全面开展“两学一做”。根据中央、省、市要求,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及专题会议,组织中心班子成员上党课,围绕“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四个专题开展了党组集中学习专题讨论交流、支部专题党课、党小组学习交流讨论,建立了整改落实台账,达到了提升党员干部在党为党意识,践行了“两学一做”精神。二是加强党员学习培训。组织开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市党代会等会议精神学习活动;围绕“队伍建设、机构调整”,选派了干部到省委、市委党校参加集中培训;选派机关党员参加了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党员集中学习培训工作;组织部分党员专程前往贺龙故居参加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活动。三是发展基层党组织,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对中心党支部进行了换届选举,中心机关新成立党总支部和三个党支部,并选举了支部书记与委员,夯实了党组织的基层建设工作。

  2.管好人事促发展。

  一是抓好人事调整。选拔了5名正科级、7名副科级干部,对19名干部进行了岗位调整,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并对岗位职责进行了梳理,实现岗责匹配;根据中心编制计划和工作需求,报相关部门做好了3名新进人员招聘工作。二是抓好业务培训。印制了业务操作手册,多次组织归集、提取、贷款、稽核审计、信息系统操作等业务培训,提升了干部职工的业务操作能力与专业知识水平。三是抓好各项考核。围绕省监管办、市绩效办、市财政局等单位的年度目标考核要求,着力开展相关工作;根据市文明办要求,搞好文明创建工作。

  3.参与公益树形象。

  一是精准扶贫。中心由一把手带队的扶贫工作小组多次深入安乡县官垱镇官堰村,组建了16个小分队,对贫困家庭开展精准帮扶,各管理部还深入区县市扶贫对口单位,中心帮助贫困点村争取扶贫资金近百万元。二是抗洪防汛。中心作为安乡县安化垸防汛工作的责任单位,防汛小组多次亲临现场,抗洪期间夜以继日守护堤坝,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三是参与志愿者活动。干部职工自动自发参与贫困学子助学活动、为社区老人送去节日问候等志愿者活动。

  (四)扎实推进廉政建设

  1.全面提高廉政意识。

  一是强化领导干部廉政思想。通过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计划和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强化领导干部廉政思想。二是加强普通党员干部廉政教育。专题学习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会议文件精神,制定《廉政警示教育计划》,每季度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有效利用内网“党纪条规”、“三湘风纪”微信号、常德组工等宣传教育专栏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考核力度。将党风廉政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一年来,中心干部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纪的事情。

  2.配合搞好巡查整改。

  一是强化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强化党的领导作用,从“重业务、轻党建”转变为“党建与业务齐抓”的局面,中心党组重新调整领导分工,明确党组成员分管科室、管理部,调研员协管。中心党组出台意见和方案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谈话制度落实到位。党组每年召开四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年度和当季的经济工作、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和安排,确保队伍安全和资金安全。从严管理党员干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对违纪违法干部严格按规定处理,严格执行请休假制度,强调党员干部个人报告事项规定。严肃党的纪律,确保研究人事、大额资金、政策规定等“三重一大”事项的严肃性、保密性和纪律性。二是加强纪检组履行监管责任。明确纪检组长专管纪检监察工作,集中精力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监督,一心一意抓执纪、问责和作风建设,确保中纪委“三转”要求落实。加强纪检监察人员教育培训,强化执纪问责能力。三是严格落实财经纪律和有关规定。严格实行办公经费包干,降低管理成本。取消领导和科室公务接待费用包干指标,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对公务接待费用做到日清月结。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市政府有关规定,确保“禁酒令”落到实处,及时清退外单位的共用车辆,确保公车使用合乎规定。

  3.认真开展监督检查。

  一是成立专项督查小组。成立了党组成员带队的7个督查小组,在全中心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专项督查,深入纠正“四风”。二是建立长效督导机制。每周由中心领导带队不定期对“慵懒散”现象督查,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并与年度绩效考核挂钩。三是巩固督导检查结果。每次督查结束后1个工作日内形成督查通报并在内网公布,针对督查通报中提出的需整改事项建立台账,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当前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存在的挑战

  (一)资金供需矛盾上的挑战。

        资金供不应求是这两年来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的重点、难点所在,预计2017年仍是中心要面临的困难。形成原因如下:一是效益较好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限高,部分固定群体资金归集额呈下降趋势。二是部分困难企业仍未走出低迷期,非公企业扩面或恢复缴存困难。三是当前城镇化进程加快,改善性购房需求短期内依然旺盛。特别是烟厂将兴建4500套房屋小区,这将对2017年的资金供需带来巨大冲击。

  (二)资金风险管控上的挑战。

  目前,我市累计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已接近100亿元,贷款风险管理在不断上升。一是新增贷款不断增多,且贷款额高、贷期长,贷款回收总额持续攀升。二是房屋价值存在不稳定性,未来贬值压力较大,存量抵押物可能面临抵押价值不足的风险。三是部分企业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大,购房职工面临收入下降或失业情形,存在贷款偿还能力缺失的风险。

  (三)干部服务能力上的挑战。

  优化服务是住房公积金人的永恒追求,我们的服务需不断提升:一是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与能力需要提升。骗贷骗取、违规提取的情况时有发生,且手段越来越高明,干部职工的鉴别能力需不断提高,服务意识也需不断增强。二是科技手段日新月异,互联网金融服务已实现足不出户高效快捷办理,群众对住房公积金服务的期望值不断提升。三是部分管理部因人手不足、场地狭窄等原因暂时还无法完全做到服务便捷高效。

  四、2017年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思路

  2017年,中心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财政局的指导下,全力完成各项任务指标,全面推进我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再上新台阶。

  2017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住房公积金事业改革发展面临新的机遇。2017年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市党代会精神,助力我市“城镇带动”等四大会战,促进经济平稳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严格执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为推进我市城镇化建设、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努力奋斗。2017年的工作目标是:管好用好公积金、力争全省“先进中心”。2017年的业务指标任务是:完成住房公积金归集额33亿元,发放委托贷款26亿元,实现增值收益1.25亿元。2017年是中心标准化服务建设年,中心工作口号是“内强管理,外塑形象”。为达到上述目标,2017年要重点抓好以下“五大工程”:

  (一)抓好归集工程,建设“惠民公积金”。

       归集扩面一直是公积金工作的龙头,也是基础。在全民社保推进的今天,住房公积金也应该惠及所有劳动者。一是要深入调查,分步推进。要了解、分析我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工作现状,加强归集业务指导,建立健全分行业、分类别归集工作制度。二是要科学谋划,精准切入。要科学制定并分解归集扩面任务指标,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创造性,集中力量开展住房公积金宣传,采用多种方式营造有利于我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的社会环境。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加大协调、督导等柔性执法工作力度。三是要多措并举,挖潜增效。要利用调整职工工资性收入契机、提高年度缴存标准、督促合法补缴、激活经济效益转好的单位恢复正常缴存、联合政府机构及委托银行扩面等挖掘新的归集增长点,提高归集总额。

  (二)抓好民生工程,建设“便民公积金”。

  要强化住房公积金的保障功能,关注安居民生,继续大力支持中低收入群体利用住房公积金改善住房条件。一是要合理有序放款。要继续坚持贷款管理的四个原则,优化贷款结构,重点支持中低收入家庭购买首套小户型自住住房和改善性住房,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金在住房保障方面的重要作用,助力市民改善居住条件,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二是要防范个贷风险。要处理好个贷资金供求的平衡关系,在保持总体稳定的前提下,把控好个贷发放节奏,做好贷款规模化控制,认真处理好扩大个贷规模与控制贷款风险的关系,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充分发挥担保机构的风险防控作用,合理调控贷款运行,提高中心贷款资产质量。三是要搞好业务服务。充分利用媒体宣传住房公积金贷款及贷款贴息政策并做好当前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形势告知与解释工作,优化审贷程序,精简审批资料,建立起管理有效、灵活务实、便民利民的工作机制,严格规范审核提取业务,塑造良好的中心形象。

  (三)抓好安全工程,建设“放心公积金”。

        人民群众对住房公积金最为关注的就是安全问题,建设人民放心的公积金是我们的基本职责所在。一是要加强财务管理,保障资金安全。各项资金要按规定存储,增值收益分配严格按规定执行。积极做好资金调度管理,在满足住房公积金提取和个贷发放需求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使资金保值增值。继续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加强对财务情况的经常性监督检查,有效预防政策执行与操作风险。二是要加强内部稽核,强化监督检查。不断完善内部稽核办法与操作流程,做好日常稽核。加大专项稽核力度,对住房公积金运作的关键环节进行重点稽核,对涉及资金安全的重点岗位进行预防性审计,杜绝系统性风险。三是要加强信息技术,优化管理系统。根据上级管理部门要求和自身管理需要,完成好“双贯标”工作,搭建好综合服务与异地接续两个“平台”,确保本地数据与异地灾备数据两个“安全”,及时对现有管理软件进行升级改造,提高工作效率,防范操作风险。

  (四)抓好团队工程,建设“阳光公积金”。

  一支凝聚力强、能力卓越的队伍是确保住房公积金事业健康发展的前提。建设“阳光公积金”,就是要让每个干部职工都积极热情、奉公廉洁,同时接受社会监督。一是要注重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真正把学与用、知与行统一起来,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实效性。要响亮地提出全体干部职工向中心班子看齐的口号,做到“要求百姓做的,我们带头做,要求百姓不做的,我们坚决不做。”二是要加强干部培训管理,提升全员综合素质。要着力于培训内容的实效,坚持培训工作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有针对性地综合运用各种培训方式,并加强培训效果反馈与考核。要用制度管人,落实中心各项规章制度,实行“首问责任制”,彻底纠正干部之间推诿扯皮的作风。三是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要落实中心党组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的监督责任,还要从落实着力强化思想教育、着力健全制度保障、着力加强监督管理和着力严肃追究责任四个关键方面入手,努力推动形成党风廉政建设新常态。

  (五)抓好服务工程,建设“满意公积金”。

  要紧紧围绕群众满意窗口建设,进一步提高文明服务水平。一是要健全长效服务机制。窗口服务人员要熟练掌握服务礼仪,不断提高亲情化服务水平,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完善和细化服务措施,实现住房公积金窗口的规范化、标准化服务。要进一步完善预约服务制,提高群众满意度。二是要不断提高工作效能。当前,我们的服务硬件环境逐步改善,要通过开展比服务、比技术、比效率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开拓创新、比学赶超的工作热情,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三是要加大服务考核力度。要通过采取现场考核与群众评价相结合、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法,将窗口人员服务态度、工作纪律、评价满意率等纳入考核体系中。要全面推广优质服务经验,形成示范效应,创建文明服务行业典范。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