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行业新闻>详细内容

益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严厉打击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行为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3-12-27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来源:益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近期,益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审批和稽核过程中,发现个别缴存职工通过向中介机构支付高额手续费,采取伪造资料、隐瞒真相、虚构住房消费行为等非诚信手段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严重扰乱了住房公积金正常管理秩序,极大危害了住房公积金资金安全运行。

  为维护广大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切身利益,保障住房公积金制度平稳健康发展,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关于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通知》(建金〔2018〕46号)和《益阳市住房公积金失信行为处理暂行办法》要求,益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依法从严打击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的违法违规行为,现将相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住房公积金是用于解决职工自住住房问题的政策性专项资金。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必须严格执行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益阳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和《益阳市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办理细则》的相关规定。

  二、所有住房公积金业务均需依法依规办理,不收取任何费用。益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从未指定和委托任何中介机构或个人代办住房公积金业务。凡自称有“内部渠道”、可通过“正规手续”快速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并借此收取高额“手续费”的,都属非法中介机构或中介人员,请广大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自觉加以抵制,谨防受骗受害。如遇上述情况,请及时拨打0737-12329,向益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反映。如已造成损失,请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等相关部门举报案件线索。

  三、缴存职工应当按照益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提取规定,以真实的购房自住行为和业务必备材料,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缴存职工通过虚假资料或者非诚信手段虚构住房消费行为,违法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的,益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严格按照《益阳市住房公积金失信行为处理暂行办法》进行处理:

  1.通报所在单位,属于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同时报送单位纪检部门;

  2.对失信行为进行惩戒,5年内暂停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资格;

  3.以失信行为提取住房公积金或者取得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应在处理决定书生效之日起10日内全额退回骗提骗贷资金,并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逾期未退回的,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4.将失信行为信息报送本市社会征信体系或上报人民银行征信管理中心;

  5.涉及伪造国家机关证件、印章、合同、发票等违法犯罪行为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特此通告。

                                                                    


                                                                      益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3年12月26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