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行业新闻>详细内容

“代提公积金”失财失信 伪造资料背负法律责任

发布时间:2023-03-2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来源:西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                                            

Image


住房公积金,关乎职工的切身利益。提取住房公积金有其刚性规定,但总有一些代取公积金的“中介”玩弄各种伎俩,以公积金“套现”为诱饵谋取利益。殊不知,这样的行为对于提取人和“中介”均构成违法,将被追究刑事法律责任。

蒙混过关可不容易


Image
Image

Image

近期,一些不法黑中介通过微信群、朋友圈、QQ、抖音等平台大肆传播“代提住房公积金”等违法信息。并通过伪造变造“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书”的违法手段,帮助提取人骗提住房公积金从中获利骗提金额10%—20%的“手续费”。

Image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大数据应用和信息共享进程的不断深化,那些看似以假乱真的虚假材料往往会通过与不动产、住建、社保、公安等部门的数据核验而被轻易辨别出来,让骗提套取行为无处藏身。

目前,西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查证多起利用虚假资料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行为,并将相关资料及信息移送公安机关处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刑法》中伪造国家机关印章罪的相关条款,违法中介及参与职工将会因买卖、使用伪造、变造公文、证件、证明文件的违法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同时,参与职工还会被纳入“黑名单”限制正常使用住房公积金。


温馨提示


目前社会上个别不法中介机构通过伪造公文、证件、印章等方式,协助他人“骗取”住房公积金并收取高额“手续费”的行为,已严重扰乱了住房公积金的正常管理秩序,损害了缴存职工的合法权益,造成了职工的经济损失。因此,广大缴存职工切不可轻信中介,利用非法手段提取住房公积金,导致损害自身利益。同时,一定要保管好房产、税务等个人信息,以防被非法获取。如发现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可向西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客服热线12329或0971-5261111进行反映。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