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行业新闻>详细内容

常州完善联合工作机制,加大骗提骗贷公积金打击力度!

发布时间:2021-05-08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来源:常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买房时,住房公积金往往成为许多市民的首选,因为可以提取出来补充房款,如果选择贷款的话会获得比商业贷款更大的利息优惠,减轻经济压力。

    然而,作为老百姓的一种住房保障,公积金必须专款专用,一些人却打起“鬼主意”,使出各种伎俩“套现”公积金,甚至走上违法之路,等待其的将是严惩。

    日前,常州市公积金中心与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签订备忘录,建立联合打击伪造证件套取住房公积金工作机制。双方确认,公积金中心发现有伪造证件套取住房公积金的职工或非法中介组织,或者办公服务场所发生暴力胁迫、聚众闹事等,公安部门将在接警后及时出警依法处置。

    住房公积金是用人单位及其在职职工依法建缴的长期住房储金,有专门的使用用途。但近年来,个别不法中介通过伪造证件,收取高额手续费的方式,骗提骗贷住房公积金,给缴存职工造成了财产损失。为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有力打击骗提骗贷的不法行为,市公积金中心主动与公安、检察等部门联系,加强部门协作,在各辖市区普遍建立“信息共享、协同配合、打击联动”的工作机制,有效震慑不法分子骗提骗贷住房公积金的行为。

    2019年,市公积金中心协助溧阳警方破获公安部督办的骗提住房公积金案件,涉案的5名非法中介人员被溧阳检察院批准逮捕,5名骗提住房公积金的职工被溧阳公安局依法取保候审。

    案

    2019年5月27日,溧阳某公司职员陈某利用假材料到公积金中心窗口办理提取业务时,被工作人员发现,并向溧阳警方报案。警方通过侦查,成功抓获涉嫌伪造国家机关证件骗提公积金的4名犯罪嫌疑人。经查,嫌疑人陈某某、黄某、周某、印某都是房产中介从业人员,他们利用日常工作之便,掌握了大量的真实房产信息和近期客户的个人信息、交易信息,并套用他人真实身份、房产、交易等信息,伪造一整套假证协助骗提骗贷住房公积金。每做成一笔,就收取高额佣金。陈某某一伙通过伪造证件,先后3次成功骗提公积金近20万元,非法获利约8万元。同时查明,假证系贺某专门为他们制作。10月13日,在警方的强大压力下,贺某投案自首。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陈某某、黄某、周某、印某、贺某等5人,因涉嫌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被溧阳检察院批准逮捕,骗提骗贷个人住房公积金的5名职工被溧阳市公安局依法取保候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